毒藥滅鼠 誤殺保育類猛禽

2013年11月11日

黃瑞娟、吳傑沐╱連線報導】秋冬之際是過境鳥與冬候鳥大舉來台時節,猛禽更掀起鳥迷逐鷹熱潮,但每年十一月舉辦的「全國滅鼠周」,卻經常讓捕鼠的猛禽們遭殃。花蓮、苗栗近日分別撿到疑似中毒的猛禽,林務局呼籲民眾以捕鼠籠、黏鼠板代替毒鼠藥,同樣能達滅鼠成效。

領角鴞虛弱站路邊

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指出,台灣二十七種猛禽皆屬保育類野生動物。花蓮冬季常有黑翅鳶、日本松雀鷹、赤腹鷹等珍稀猛禽於田間出沒覓食,中毒後行動遲緩的老鼠最易獵捉,吃了毒鼠的猛禽非傷即亡,本月五日萬榮林區工作站接獲日本松雀鷹疑似中毒案例,所幸急救後恢復健康。

苗栗縣山區昨有民眾發現一隻領角鴞,正中午站在馬路邊一動也不動,山腳派出所處理警員陳永彬說,領角鴞懶洋洋沒元氣,人靠近時,牠睜大眼睛緊盯著、頭轉來轉去,模樣無辜又惹人憐愛,已交縣府林務科處理。
特生中心動物組長鄭錫奇表示,特生中心每年救傷約六百隻動物,其中不乏誤食毒鼠者。他說,以老鼠為食的動物最近「都有可能中毒」,其中不乏珍貴保育類。盼政府執行滅鼠政策時多做考量,不要殺了老鼠也滅了其他動物。

領角鴞小檔案

◎學名:Otus bakkamoena

◎保育等級:第二級保育類

◎特徵:體長約25公分。全身褐色似斑駁的樹皮,眼睛暗紅色。

◎習性:台灣最常見的貓頭鷹,普遍棲於中低海拔闊葉林。黃昏之後出來活動,獵捕昆蟲、小鳥和小型哺乳類為食。

資料來源:苗栗縣野鳥協會

 

毒藥滅鼠 誤殺保育類猛禽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美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