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達人﹕水喉鑽出笛

(全文見:http://news.mingpao.com/20131103/uaa1.htm )

某日下午,按著藝術家程展緯在臉書的提示,走到大埔「火車博物館對落」,尋找一位據說會做笛子的水喉師傅。就在崇德街斜路之上,不足一百呎的水電工程舖頭,隨著屋頂傾斜的門面寫著「生記維修水喉電器」,門頂斜斜的掛著十多支自製笛子——笛子都是用膠喉做出來的。

舖頭的牆上掛滿水電工程工具,螺絲批、鐵鉗、鋸等等外行人不知如何運用的工具。身穿格子恤衫、牛仔褲,腳踏拖鞋的水電師傅正正坐在舖頭中央,一臉沉思狀,單手把玩著兩個健康球。
水電工程小舖掛滿一室水電工程工具,但門面卻有一排陳列整齊、印有「梁埠生E笛子」的水喉笛子,還有一些印有「身體健康」、「一帆風順」的珠飾。路過的人不免覺得這間舖頭賣得很龐雜,更好奇這位水電師傅究竟是何許人士?既會整水喉,又會做笛子。

「係呀,好多人都話『你地開鐵筆點會識玩音樂的?』」水電師傅梁埠生興致勃勃的說起他的音樂歷程——原來他不只會做笛子,最耍家的是「彈柳琴」!說罷他便拿出他的柳琴一邊把玩,一邊說他與柳琴的故事。

梁師傅生於中山,自小聽母親唱「鹹水歌」(水上人的歌曲),孩童年代為了聽樂師的演出,穿著背心短褲聽別人奏樂至天黑。這些都是他的音樂養分。爾後幾十年,適逢文化大革命,因為離亂,他逃到澳門,輾轉來到香港,時為1962年。之後便是四五十年的工作,養妻活兒,還染上賭癮。「我打麻雀、啤牌、賭馬賭波、篤波樣樣都賭!試過一晚輸三萬蚊!常常跟老婆嘈,差點弄至離婚。」直至三年前,因為與朋友的一個諾言,他的人生有了180度的改變。「有位好朋友,曾在法庭當翻譯的,我們叫他『師爺仔』。可惜他患上了肌肉萎縮症。兩三年前有天他對我說︰『我媽媽很喜歡聽人奏音樂、唱歌。我自知沒有這種機會,你可以代我完成我母親的願望嗎?』」朋友答應他,如果有天他步上表演台,會給他六千元報酬。「這不是錢的問題,只因我待他是『親兄弟都無咁好』的朋友。」自此他練過口琴、四弦,但效果平平。直至因緣際會加入了地區的樂團,團長游說他學柳琴,他一學之下便著了迷,每天做完工程回到舖頭,便拿起柳琴把玩。柳琴的魔力,竟然令他將原來用作「倒進鹹水海」的時間,都用來練琴︰賭博和吸煙,他都戒掉了。

相對起二胡、琵琶、古箏,柳琴是較為「冷門」的樂器。它的體積較琵琶輕巧,沒有琵琶的「大器」,但另有「清逸柔美」的音色,音域也廣,用作即興演奏,或夾夾流行曲,非常適合,其魅力足以令梁生戒煙戒賭。

 

生活達人﹕水喉鑽出笛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美樂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